一九八四年,我踏入造型界與彩妝界,曾躬逢台港唱片圈與電影界最美好的時光,一個百花齊放、欣欣向榮的光輝年代,很幸運的,我是時代的受惠者。我也曾毅然決然的放下累積多年的彩妝與造型事業,全心投入自創品牌,在這個過程裡,我經歷許多前所未有的挑戰,這時,我則是一個築夢者。
直到現在,我依舊固守在造型與彩妝的崗位上,也繼續往下一個峰頂邁進。而這本小書,即是與大家分享一路走來,我的所見與觀察,以及最重要的──我的人生態度與理念。
有趣的是,我從未想過要出書,或者應該說,出書這件事從未出現在我的人生計畫表中,這是一個讓人驚喜的插曲,正如我一開始所說:『人生就是這麼奇妙而有趣。』現在我的書出版了,想像中應該會讓許多人驚訝,或者失望,因為這不是想像中彩妝師最常出的典型書籍──彩妝工具書。
事實上,早在多年前我就接到不少出版社邀約,希望我能出彩妝書或造型書,而我總是毫不猶豫的一一婉謝了。
在我的想法中,彩妝技法是構成彩妝作品的基礎要件,但卻不是唯一關鍵。技法是死的,操縱技法的人才能賦予彩妝靈魂,前者可以透過書來傳授,而且我相信只要具有一定的專業素養,就能夠勝任八九,由誰來傳授,其差異性並不會很大,也因此,我並不覺得市面上還缺一本這樣的書。我樂於分享如何賦予彩妝『靈魂』,它是關於經驗、品味、美學與創意的,屬於進階彩妝,但相對的,受益者卻會局限在一部分的小眾,這也不是我期許一本『書』所能產生的效益。
於是,《藏拙》誕生了,一本和欣賞我、想要了解我、或可能不認識我、甚或不欣賞我但有好奇心的朋友,與之『分享』我人生態度與觀念的書,我相信它將會與更多人有交集。但坦白的說,對於出書我也曾躊躇過,畢竟書是具體的『物』,可能會留存多年、被不確定的多數閱讀,因此我的態度相當審慎,也擔心出書後可能會面對讓人尷尬的質疑:一個造型師、彩妝師,要談什麼人生態度?
正如書名,『藏拙』是我的人生態度最佳寫照。
我相信每個人都需要適時的審度自己的狀態、優缺點以及能力,收起自己還沒準備好的一面,而將ready的部分好好展現出來。在這個過程中,你會更了解自己,因為了解而做出正確的判斷與選擇(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的嗎?!),因為累積了正確的判斷與選擇,自信心也將會伴隨而來,同時,你更會不斷上修為自己設定的標準與要求。即便現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、講求速食的戰國年代,我依舊認為強出頭與譁眾取寵不是最美好的生存方式。總有些時刻,緩慢下來與沉潛,會比雙腿無力時還奮力衝刺來得更有智慧,你因此可以行得更遠更久。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態度,有些符合主流價值,也有的不被時代青睞而孤芳自賞。我的人生態度,脫離不了我倔強而忠於自我的性格,我是自己理念的信徒,也因此,就算在大環境的期待與商業考量下,我始終不願意妥協去做彩妝工具書,一如當初我對自創化妝品牌的堅持。所以,當兩年多前皇冠文化邀請我出書時,經過幾次溝通後,很幸運的他們肯定我的出書理念,也尊重我的選擇,而背後隱藏的是對我的信心與認同。
我很感謝有皇冠這個『知音』,也很欣慰,因為這證明了我的『堅持』並不是一種無謂。而為此書執筆的尤昱婷,也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,她對我的人生脈絡與想法都有一定的熟悉度,於是在各個環節都扣起來後,伴隨著我的熱情與惶恐,此書誕生了。
《藏拙》不是我的人生紀錄,而是人生過程的意義汲取,裡面的每一篇都指向同一個方向:請去感受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,並珍惜它,為它付出與負責;在這看似漫長實則短暫的人生中,我們都有責任好好走一回。我相信在這個初衷下,你與我的人生,都能因為珍惜而燦爛如繁花。最後,如果《藏拙》能讓每一個閱讀的人,產生一絲溫熱的情感共鳴,或者些微的智性啟發,那就是我出這本書,最大的獲得與喜樂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GER4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5) 人氣()